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中国激光全息防伪技术之父徐大雄逝世 享年88岁

发布时间:2016-02-01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3874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激光全息防伪界泰斗、著名信息光学专家、杰出教育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大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月28日12时2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2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激光全息防伪界泰斗、著名信息光学专家、杰出教育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大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月28日12时2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徐大雄,1928年6月5日出生于山东青岛,籍贯江苏苏州。1946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51年大学毕业后,在长春邮电学院任教,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评为长春市先进工作者。1956年,调至刚刚创建的北京邮电学院任教,任数理教研室主任;同年,被评为全国邮电先进生产者、全国先进生产者(全国劳动模范);1957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58年起,任北京邮电学院基础部副主任;1977年,被评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8年起,历任北京邮电学院应用物理系副主任、机械系主任、北京邮电学院院长助理。1981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3年,被评为教授、北京市教育先进生产者;198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0年,被国家科委、教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选为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0年、2001年,分别获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教育部为外国科学家颁发的教育贡献奖和阿卡耶夫总统为外国科学家颁发的科学贡献奖。2005年起,兼任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外事副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名誉主任、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国家技术监督局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专家组组长、国际全息制造商协会中国顾问等学术职务。是北京市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

  徐大雄先生将教书育人视为天职,始终坚持亲自撰写教案并逐年更新、始终坚持课前试讲、年近九旬仍然坚持授课,体现了“尊重科学、尊重学生”的教育理念。先生毕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从未间断,坚持指导研究生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以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激励和感召着莘莘学子。先生治学态度严谨,学术造诣精深,研究工作卓有建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国内最早从事全息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先生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息防伪技术的应用,是我国激光防伪领域的“泰斗级”人物,被国际全息界称为“中国发展激光模压全息应用的开拓者”,是“中国激光全息防伪技术之父”。先生一生淡泊名利、谦虚谨慎、宽厚仁爱、笃志践行、桃李满天下,先生是一座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