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政府新闻政府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建议尽快启动产品质量法的修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550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

建议尽快启动产品质量法的修改工作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金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提请审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表示,产品质量法作为质量领域的基本法律,在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品质量法自1993年实施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高法院、消协和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

 严隽琪指出,我国产品质量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产品质量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四是质量技术基础不牢固。五是质量监管仍有薄弱环节。

 针对这些问题,严隽琪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第一,全面推进质量强国战略。从质量强国、质量兴企、质量惠民、质量立德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重要意义,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第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

 第三,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计量技术能力建设,加大对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管。

 第四,强化全方位质量监管。要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监管手段,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构建社会共治体系。

 第五,修改完善产品质量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就此次检查中一些地方提出的在法律中增加关于质量促进、产品追溯、缺陷产品召回、惩罚性赔偿等规定进行研究论证,待时机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