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金融机具标准目录又添新成员 《人民币硬币清分鉴别设备技术条件》等两项国家标准 专家审查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5416

近期金融机具标准目录又添新成员
《人民币硬币清分鉴别设备技术条件》等两项国家标准
专家审查会在京召开




       2018年1月20日,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防伪标委会)在北京召开了《人民币硬币清分鉴别设备技术条件》和《人民币自动柜员机(ATM)鉴别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送审稿)专家审查会议。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委员专家和梓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北京圣福伦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新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维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少士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标准起草工作组主要成员共36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金融机具产业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目前,仅人民币鉴别仪具有国家标准(《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GB 16999—2010)),而其他金融机具相应的管理制度制定和标准建设均存在空白。这些都严重制约了金融机具的健康发展,对构建人民币现钞良好流通环境,货币反假造成一定影响。当前研制完成的《人民币硬币清分鉴别设备技术条件》等两项国家标准草案,不但对构建完善金融机具标准体系具有促进作用,并且有利于推动整个机具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对构建安全、稳定的良好经济秩序将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通过一天的会议,与会专家、领导对防伪标委会在金融机具标准体系建设中做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两项标准都提出了修改建议与意见。会议认为,这两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对规范相关鉴别设备生产、促进市场有序竞争、满足市场需求、完善金融机具标准体系具有深远的意义;对提升产品质量和鼓励行业技术进步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国家相关产品管理、规范生产和监督产品质量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会后,标委会应根据会议讨论提出的修改意见及行业要求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报批稿,尽快上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