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防伪要为质量提升和市场监管工作做好支撑 ——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4874

防伪要为质量提升和市场监管工作做好支撑
——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的致辞


尊敬的卓慧理事长,到会的各位理事代表: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参加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去年一月,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协会过去一年在规范行业管理、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推动了我国防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防伪要为质量提升和市场监管工作做好支撑

       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局合并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产品防伪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品牌保护、预防和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协会和各理事单位努力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质量、市场监管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服务政府管理和行业发展。比如,在品牌建设方面,要发挥防伪在品牌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先进成熟的防伪解决方案和服务,为知名企业提供有效的保护手段,同时便于消费者去查验,维护正规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企业信用监管方面,要将防伪作为企业信用、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防伪在企业信用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积极参与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协会服务能力

       一是协会应更好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建设行业自律和长效发展机制,积极创新行业管理机制,按照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为防伪行业管理提供基础的制度保障;同时,要加强防伪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建设,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完善行业信用档案,鼓励防伪企业发布质量诚信承诺和质量信用报告。二是改进协会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协会服务政府监管来发展的新模式。政府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支撑、行业数据统计发布、大型活动策划组织、政策宣贯宣传等服务;产业方面,要探索市场化的服务模式,调研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服务、标准化服务、信息服务、培训服务、宣传服务等,推动防伪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强化行业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协会网站、杂志、平台等建设,拓展行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论坛、研讨会、技术交流会等活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展会展览、媒体宣传、新媒体建设等,充分展示行业风采,增强行业影响力。

三、加强协会内部建设

       防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如防伪生产企业规模较小,自主创新和综合技术集成能力不高,防伪产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较弱等,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协会进一步发挥作用,积极调动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当前,中央正在推动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脱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未来协会将如何发展是必须要思考的重大课题。在新时期,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继续发扬扎实工作、团结和谐的作风,增强凝聚力,创新服务,转变职能,搞准定位,健康发展,对政府依靠、不依赖,对企业添彩、不添乱,真正成为一个团结高效、独立运作的社会团体。
       我们将大力支持协会的改革发展,也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在服务质量和市场监管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愿协会及防伪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