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5450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胡春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5月的申城,鲜花盛开,气候宜人,很高兴在这美好的季节与大家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的主题,共议品牌发展大计,共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强大特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纵观世界现代经济发展史,一个国家的强盛之路,往往会伴随着若干企业品牌的发展壮大。中国品牌发展历史悠久,内涵和形式不断演进,见证了不同时期的商业文明。伴随着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中国出现了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老字号和国货精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优势行业品牌、特色区域品牌日益增多,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欢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对加强品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中国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要求,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一次又专门就推动品牌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去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品牌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创建活动广泛展开,商标申请量、注册商标总量均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行业组织,积极参与到品牌发展中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与品牌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质量标准、市场监管等体系架构初步形成,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品牌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阶段。加快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加快品牌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发展阶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提升供给体制改革,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加快品牌建设,打造更多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有利于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创造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品牌发展,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特征日趋明显,生活讲究品质,消费注重品牌。加快品牌发展,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需要。加快品牌发展,是增进全球消费者福利的多赢选择。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关系日益紧密。作为全球出口大国,中国加快品牌发展,既有利于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互学互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也有利于推动更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为各国人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更好地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需求结构升级,中国将切合自身的国情,遵循品牌发展的一般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持续完善品牌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最新动力,着力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树立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为此,我们将着力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行高质量标准。以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工作,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大力提高计量、检验检测的力度和认证认可服务水平,搭建好支撑质量发展的平台。
       二是增强创新发展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突破技术瓶颈,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促进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发展。
       三是健全法律法规。加快品牌发展立法,对标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制要求,积极借鉴品牌强国的有益经验,深入总结我国品牌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品牌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
       四是净化市场竞争环境。加快建立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依法预防和防治垄断,处罚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幅提高企业失信的成本。
       五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品牌知识基础教育,积极发展品牌专业高等教育,鼓励开展社会培训,培养品牌发展的专门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品牌事业。
       六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不断丰富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增强社会公众的品牌意识,鼓励舆论监督,支持正面的真实报道,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树立品牌发展的正确导向。
       女士们,先生们,加快推动品牌发展,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座各位都是品牌发展的关心者、支持者和参与者,品牌发展的美好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实现。在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品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等诸多方面,企业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苦练内功,要夯实质量这个品牌发展的根基,始终坚持以顾客满意和忠诚为导向,不断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确保产品品质优异,质量始终如一。要激发创新这个品牌发展的动力,始终立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丰富创新模式,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要坚守诚信这个品牌发展的底线,严守商业道德,尊重知识产权,重信守诺。要深挖文化这个品牌发展的基因,准确把握品牌定位,丰富传播手段,讲好品牌故事,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文化的认同。
       二是全社会都要支持品牌事业发展。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营造鼓励品牌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爱护品牌、支持品牌的社会氛围。消费者要积极支持品牌发展,强化品质观念,提高维权意识。行业组织要积极服务品牌发展,大力加强行业自律,客观公正发布行业信息,针对行业热点问题,及时发出专业声音。第三方机构要积极参与品牌发展,建立完善品牌评价体系,发布客观公正的品牌战略,增强公信力。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品牌发展,既要加强舆论监督,发挥大众媒体对品牌发展的促进作用,又要加强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虚假宣传,如实报道。
       三是要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品牌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更需要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各方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国内外品牌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加强合作,既学习一些有益的经验,博采众长,开拓事业,又充分展示品牌形象,发掘潜在的客户,获得新的市场,
       四是把握好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中国扩大开放的进程中,我们鼓励国内品牌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为世界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同时,也积极支持境外品牌企业更加自由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与中国企业共享市场红利。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是分享成功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展望未来方向的平台,希望各位嘉宾,利用这次契机,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增进合作共识,深化互利共赢,让中国与世界一道共享品牌发展的成果。最后祝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圆满成功!祝“中国品牌日”活动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