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防伪创新发展 服务市场监管”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8326

“防伪创新发展  服务市场监管”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11月22日,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在深圳市召开了“防伪创新发展  服务市场监管”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协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以后面临新的市场监管形势下召开的,旨在探讨防伪行业的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监管工作,推广先进防伪技术和优秀商业模式,促进防伪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卓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李宣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全国打假办副主任叶柏林,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原中国防伪技术协会秘书长曹开星,防伪技术专家叶季青,云南省认证认可协会会长张黔生,深圳市防伪协会会长戴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陕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处长宋邦富,原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符亚杰、江苏省质量协会会长张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培训中心副主任江华、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顾问陶惠标、山东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志宏、武汉防伪技术协会会长王春行、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孙建平、副秘书长梁富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防伪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殷荣伍主持。


       刘卓慧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选择在深圳开会,让大家因环境而生一种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感谢之情。中国防伪行业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开始起步的,走过了20多年的历史,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有些防伪产品和防伪技术面临着淘汰,防伪行业如何跟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进一步发展,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探讨。此次会议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防伪行业大会,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政府机构改革后防伪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第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以后,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减少行政许可和简政放权工作。从下个月开始,防伪技术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发证工作就由各个省的市场监管局来负责统一实施,但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仍然承担全国防伪技术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的工作。第二,要把防伪技术产品纳入国家监督抽查的范围之中,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受政府的委托,将配合政府对全国防伪技术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
       李宣庆副局长在会上谈了对防伪工作的三点初步感受:第一,防伪行业大有可为。在当前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防伪产业可以说是方兴未艾,正在成为新的朝阳产业。我们既要抓住信息化时代这一有利的机遇,大力发展区块链等新一代防伪技术,让防伪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石,同时,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动员组织更多的防伪企业走出国门,把我国领先的防伪技术和防伪技术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经济的全球复苏。第二,防伪行业发展根本还在市场。防伪行业要发展,一定要立足于市场,通过市场的需求,充分地配给资源要素,保障企业的发展。当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维护防伪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第三,防伪监管也亟待改革。要加强防伪行业的立法工作。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关职责,结合防伪发展的新形势,明年争取修订完成《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还要加快制定《防伪管理条例》。在产品质量法的修订当中,也要加入防伪监督管理的有关内容,为促进行业发展,依法依规监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我们还将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培训中心、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等单位一起,对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开展防伪技术培训,让他们了解防伪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防伪技术产品的识别验证方法。
       相关部门领导、相关协会负责人、防伪专家和防伪企业代表在会上分别发了言。


       当日下午,协会还举行了“中国防伪行业发展论坛”。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锡蓉、北京慧眼食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伟、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部长张睿、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副总监吴楠、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RFID业务负责人金晨、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尤新革、四川爱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峰、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周琳娜、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张一锋等9位专家就防伪溯源助力市场监管,防伪溯源保护品牌 提升品牌价值,改革开放40年五粮液防伪发展历程,新型芯片防伪技术与应用,防伪技术的现状、机遇与挑战,爱扽RAS原创防伪验证  为溯源体系建设护航,大数据行为分析与取证—从内容取证到行为(身份)取证,络谱区块链与防伪溯源等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传达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市场监管和防伪工作的新要求,听取了防伪企业代表、地方防伪协会、防伪专家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分享了企业的发展经验、新观点和新技术,凝聚了业界共识,增强了行业发展信心,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