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防伪技术和产品必将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石——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6088

防伪技术和产品必将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石
——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研讨会上的致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  李宣庆


       这次防伪工作研讨会是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和深圳市防伪协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城市深圳市联合召开的,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召开的第一个防伪行业会议,同时这次会议也列入了全国质量月活动安排、是质量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选择在这个特殊节点,在深圳市这样一个特殊地点,举办这样一个会议,非常必要、非常有意义。
       会议的主题定为“防伪创新发展 服务市场监管”,这是我和殷荣伍秘书长商议后,报刘卓慧理事长确定的。围绕这一主题,我理解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请大家畅谈防伪行业在新时代怎样创新发展,二是请大家提出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哪些服务,三是对市场监管部门怎样履行好防伪市场监管职责提出建议,包括如何利用防伪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工作。
       大家都知道,今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全国市场统一监管和质量强国战略的组织实施。总局内设质量发展局,主要承担宏观质量管理、产品三包和召回管理、服务质量监管以及产品防伪监管等具体职责。今天应邀参加这次会议,主要就是来聆听和学习的,来汲取大家的营养和智慧,会后把大家的宝贵意见落实到防伪产品监管工作中。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当前防伪行业发展谈三点初步感受,供大家参考。



防伪行业大有可为
       上世纪末,我曾经在地方质监部门从事过打假执法工作。我们在查处假冒伪劣商品的过程中,遇到过多种防伪技术产品。比如,激光全息防伪标识、电话号码防伪技术、包装结构防伪等等。总的感受还是比较麻烦,而且这类防伪技术有时候也解决不了真瓶装假酒的问题,业内称作“防伪的防伪”。
       随着经济的发展,防伪技术已经从防伪标识、防伪材料发展到数字信息防伪、生物特征识别防伪等新阶段;防伪产品的应用也已经从特种行业票证防伪、商品防伪拓展到诚信体系建设、物联网信息甄别等领域。在当前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从万物识别,到万物互联,再到万物智能,防伪技术和产品都是物联网最基本、最核心的身份认证、信息溯源手段。可以预计,没有防伪技术就没有智能互联,防伪技术和产品必将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石。
       可以说,防伪产业方兴未艾,正在成为新一轮的朝阳产业,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要抓住物联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这一宝贵机遇,将传统的防伪标识、防伪材料,与手机NFC、区块链、5G、AI等技术相结合,形成新一代信息防伪技术,以此引领科技发展,助推质量强国,实现防伪行业的创新发展。

防伪发展根在市场
       根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统计,全国现有防伪产品生产企业3500多家,还有5万多家印刷企业大部分都从事防伪印刷,防伪技术产品总的产值规模将近2000亿元。
       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总局张茅局长多次强调,给企业特殊扶持政策,不如给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前不久深圳市一位老领导的演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说,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市既没有名牌大学,也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为什么现在成为举世瞩目的高科技产业创新城市?其中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就是政府为民营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配套电子市场,筑巢引凤,提供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国有电子企业没有一个扶持起来,基本退出竞争性领域,主要从事基础建设、公共服务,为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所以,防伪行业要发展,一定要立足于市场,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要素,壮大防伪企业和产品。如果我们这个行业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扶持政策,那这个行业肯定是没有希望的产业。当然,我们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维护防伪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充分利用防伪技术实现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责。深圳市防伪协会现有会员100多家企业,防伪产业蓬勃发展。也希望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搭建好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推动更多地方像深圳这样建立防伪行业的产业聚集区。
       防伪行业还要善于抓住国际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防伪企业众多,防伪技术在世界上也居于领先水平。希望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与地方防伪组织、有关防伪企业密切合作,质量发展局从政策上统筹协调,动员组织更多防伪企业走出国门,把我国领先的防伪技术和防伪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有效防范经济下行压力。

防伪监管亟待改革
       过去政府监管主要依靠行政审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重点抓的一项工作就是“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本届政府继续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先手棋。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对原有38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取消了14类,目前只剩下2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其中就有防伪产品生产许可。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虽然没有被完全取消,但也进行了改革,即下放到地方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实施。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减少和优化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证;我们还要加强防伪行业立法工作,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有关职责,结合防伪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争取2019年修改完成《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制定《防伪管理条例》,在《产品质量法》修订中增加防伪产品有关内容,为促进行业发展、依法依规监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我们还将会同总局有关司局、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培训中心、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等单位一起,对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有关管理人员开展产品防伪监管培训,让大家更好认识防伪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了解防伪行业的基本知识,掌握防伪产品的使用方法,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将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质量发展局的带领下,为防伪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强化监管。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期待聆听大家的精彩发言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