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生物特征识别防伪技术要求 第1部分:人脸识别》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4058

《生物特征识别防伪技术要求 第1部分:人脸识别》国家标准通过

专家审查



      2019年6月11日,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防伪标委会)在京组织召开了《生物特征识别防伪技术要求第1部分:人脸识别》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来自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全国安防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中科院自动化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办公室防伪技术产品审查部、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创璞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委员专家和标准起草工作组主要成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现代社会是一个人口密集,高度复杂的社会,人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城镇化的进程加速,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且巨大,面临突发事件和异常事件越来越复杂。人口管理、金融信用安全、生存状态管理和城市监控等各项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仅仅依靠管理人员手工作业和有限的警力根本无法完成庞大人口无序无规则的身份数据采集、身份验证和身份管理等方面的繁重工作。为此,构建一套人脸识别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已成为丰富“智慧城市”管理手段的重要任务之一,势在必行。

      人脸生物识别特征防伪技术,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为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该领域防伪技术要求,规范相关产品和技术指导,促进技术进步,提高行业整体管理水平,最终利用使人脸生物识别特征防伪技术作为身份验证手段更广泛应用于相关行业或领域到更加多的行业中去做身份验证手段,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规范市场秩序。

      制定《生物特征识别防伪技术要求 第1部分:人脸识别》国家标准,不仅是满足该领域防伪技术健康发展的需要,而且也是满足该防伪技术产品应用、设计、生产产品、销售和市场监督、维护行业技术规范的重要条件技术依据。因此,制定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内容及技术指标上科学的人脸生物特征防伪技术要求的国家标准,在防伪领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