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GB/T 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01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3247

 GB/T 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

国家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卓慧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卓慧


与会的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由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和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18)组织召开的国家标准GB/T 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的新闻发布会,旨在宣贯该项标准和更好地推动该项标准的实施。

       感谢与会各位利用休息时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的到来,也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能对我国的防伪行业及防伪技术产品给予大力宣传、帮助和持续的关注。

       近些年来,我国的防伪技术和防伪产品已应用于众多领域,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品牌、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同时为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提供了有力支撑。防伪技术和防伪产品标识越来越被有需求的行业所应用。随着防伪技术和防伪产品的创新发展,我国防伪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也不断完善,使得标准在引领和规范防伪的有效应用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5月,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又新增一项防伪技术的国家标准,GB/T 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

       “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由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18)归口,于今年5月10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过“2019年第6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 批准发布。该标准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结构三维码”技术在二维码技术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在从条码、二维码到“结构三维码”的发展历程中,防伪技术经历了从线到面到立体的发展历程。某种意义上说,就像网络不断加强安全升级保护一样,防伪技术和产品的安全也需要不断升级。鉴于防伪用条码和普通二维码应用一段时间后,其产品已发生被复制的情况,在防伪应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我国防伪行业一直在研究更安全的防伪技术,“结构三维码”技术就是一种安全升级的防伪技术之一,是对二维码技术的创新性发展。"结构三维码技术"将物理防伪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较好地解决了普通二维码的易复制问题,具有结构的、立体的、唯一的和难以复制的特点。今天会上,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海南天鉴防伪科技有限公司李峰总经理将给大家介绍该标准的技术内容和予以实施的相关情况。

       《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规定了“结构三维码”的术语及定义、产品分类、产品外观质量、产品特性指标、防伪识别特征、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技术要求,是我国防伪领域又一项重要的国家标准,将有利于引导防伪技术及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应用。

       《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实施,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实现了码与标识一体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物理防伪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而且也让广大消费者感受到易于识别的防伪标识。

       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努力落实习总书记今年10月24日发出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区块链+”在商品防伪领域的应用,通过组织行业和社会力量制定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公平的市场营商环境和保护知识产权,更好地发挥标准化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