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4922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 刘卓慧


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单位代表:

       大家好!

       今年 7月我们协会在黑龙江召开了四届三次理事会,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产品防伪的重点工作。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中,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研究防伪服务支撑市场监管机制和措施,探索行业发展之道,组织开展防伪技术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积极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和防伪溯源等工作,更好的服务了会员企业和市场监管政府部门。

       当前,防伪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伪和打假工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防伪监管职能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逐步推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防伪迫在眉睫。今天,我们召开协会常务理事会,与会代表都是协会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够站在防伪整体发展的高度,为行业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共同砥砺前行。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防伪监管新政策,推动防伪规范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之后,今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市场监管总体思路确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围绕着“放管服”的精神,进一步削减行政许可前置审批,逐年下放、取消若干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审批项目。防伪监管思路按照总局精神,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重发挥社会组织第三方监督作用,防伪生产许可向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转变。

       因此,协会积极创新质量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防伪技术产品质量风险及假冒风险监测工作。7月召开的理事会上,协会成立“防伪技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已获理事会大会的通过。9月,监测中心就组织专家们对影响防伪技术产品质量安全及假冒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设立风险监测点,探讨如何开展日常监测、专项监测和专业检测的工作,进而再进行防伪及假冒风险深度分析,通过大数据、风险预警模型建立等技术手段,形成防伪产品质量风险分级预警和管理机制,为行业质量提升和服务总局监管提供支撑。在监测中心下设立若干风险监测点,发挥防伪机构和企业的重要作用,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协会今年加强了防伪团体标准的研制,目前已开展防伪技术产品现场管理与评价规范、区块链防伪数据格式、镂空镀铝和票据机鉴别能力等4项团体标准的研制,近期就将完成审定和发布。通过团体标准编写和贯彻实施,我们希望与防伪企业共同来建立行业新规范,树立行业高标准,有力支撑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紧跟技术发展新形势,推动防伪创新发展

       今年的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总书记还指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其中重点强调要在商品防伪领域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区块链是一项新兴技术,从防伪角度来说,在数据加密安全、分布式存储、存证等方面具有优势,可提升防伪信息的有效性,在构建商品信用体系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协会认真进行研究,组织专家等共同编写了《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品防伪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希望防伪行业能在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方面领先一步,更好的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更好的应对技术变更给全行业带来的挑战,以防伪支撑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假冒侵权,维护诚信企业和消费者权益。

       此外,5G技术的应用全面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图像比对等技术也在防伪领域得到应用,这些技术发展的新方向正在深刻改变着防伪产业的未来,防伪企业要及时跟进这些技术进步的趋势,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态度、实干的精神,实现行业创新发展。


三、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协会充分发挥熟悉行业、贴近企业、感知市场、专业人才等优势,持续改进会员服务机制,提升会员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对会员企业的咨询服务、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进一步加强会员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和诚信建设服务,在做好行业自律同时,满足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更加注重行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技能培训等,培养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继续提升技术咨询服务水平,发挥众多国内一流防伪专家优势,组织专家,帮助企业创新研发、改进产品,改善管理;继续做好宣传展示服务,利用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充分展示防伪行业的优秀企业、优秀品牌、优秀产品和优秀企业家,展示防伪技术成果、宣传防伪政策形势,在提高行业知名度、普及防伪知识、品牌保护、打假维权等方面发挥更加的积极作用。

       最后,我诚恳地希望各位理事、各理事单位、副理事单位,以及出席会议的各会员单位代表,为防伪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精诚合作,尽最大努力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协会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在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打假侵权假冒和为市场监管提供服务支撑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