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政府新闻政府新闻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6184



      8月20日,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在甘肃天水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等共9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刘卓慧理事长对过去一年中协会会员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和抗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她表示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各企业既要有应对当下的策略,也要有立足长远的谋划。希望大家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开拓创新。同时,协会也会秉持一贯的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原则,和大家相互支持,携手渡过难关。她还表示,防伪工作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打击和防范侵权假冒犯罪活动、维护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企业品牌、建立质量诚信体系、保障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会上,刘理事长着重介绍了去年协会防伪技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的工作:截止目前,中心一共在全国授权设立了11个风险监测点,建立了风险预警模型,分析影响防伪技术产品质量安全及假冒的主要因素。2019年,中心还从市场随机购买了酒类、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10种产品商品,对商品上使用的防伪标识的质量及防伪技术风险进行了检验和专家评估,其中防伪标识质量检验合格率30%,6种产品涉及不可转移率不合格,1种产品涉及防伪识别特征不合格,防伪技术风险评估低风险1个,中风险2个,较高风险1个,高风险6个,整体安全风险形势不容乐观。今后协会会根据抽样结果发布风险预警公示,并将风险预警公示常态化。

      其次,刘理事长还介绍了协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准制定作为产品生产、管理、检验的重要依据,对行业和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表示标准的制定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标准更是需要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和磨合,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做出贡献。尤其是协会新立项的《防伪技术产品生产管理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对完善防伪行业的标准体系,改变行业内重技术、轻管理的现状,进一步规范防伪技术产品生产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殷荣伍秘书长作《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四次会议工作报告》。他首先向理事会报告了协会秘书处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协会秘书处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行业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努力改进提升,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认真开展巡视和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协会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三是推进防伪立法工作,努力改变防伪上位法缺失现状,更好发挥防伪行业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大防伪行业标准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共制定发布国家标准41项、团体标准5项,较好地规范了防伪行业的发展。五是做好行业风险监管、风险分析和规范自律工作,协助市场监管总局做好防伪技术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协会秘书处在自有资金有限的条件下,从市场购买样品,聘请专家,做好防伪产品的风险分析和研判工作。六是推进行业质量诚信建设工作,2019年有83家防伪企业签订了质量诚信承诺书,2020年上半年,有74家防伪企业签订了质量诚信承诺书,2019年,经专家委员会综合评议,评出AAA级企业2家,AA级企业7家,A级企业5家。七是做好对会员企业的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等工作。八是2019年7月召开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2019年11月召开协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防伪技术发展论坛,引领行业发展。九是在行业科研和服务政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十是发挥《中国品牌与防伪》杂志行业舆论主阵地、行业公众微信号、行业QQ群等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加强政策措施宣传和行业技术交流。十一是不断加强协会秘书处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协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创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


      殷荣伍秘书长强调:此次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要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认真学习习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19年10月17日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中学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用于商品防伪的指示精神、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观全局、跟形势、谋发展,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二是在疫情防疫常态化的形势下,增强信心、共谋良策、凝聚共识、团结一致、砥砺奋进,推进防伪行业更好服务市场监管大局,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三是组织动员、引导鼓励会员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关于协会秘书处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继续结合行业实际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提升,在创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上下功夫。要结合行业实际,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将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商品防伪,发展好防伪事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讲话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创新和研发,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服务国民经济和市场发展需要;二是要继续加强立法和标准化工作;三是要继续加强行业规范自律和质量诚信建设工作;四是要做好对理事单位、会员企业以及政府的咨询服务工作;五是要继续做好行业宣传工作;六是要做好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七是要继续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争创模范政治机关。
      会议传达依据民政部关于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的通知(民函〔2019〕54号)和关于督促指导全国性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建有关内容的函(民便函〔2020〕110号)的要求,将协会原章程中第一章总则、第四条完善为:本团体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的提案》、《关于增补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的提案》和《关于调整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四届理事会内设机构、专业委员会的提案》,设立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中心、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打假维权中心,撤消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防伪识别设备技术委员会等7个专委会。


      会议为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二届防伪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代表颁发了证书。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二届防伪专家委员会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检测中心、管理机构和防伪企业的专家组成,刘卓慧理事长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共有委员56名和专家108名。专家委员会将在防伪监督管理政策建议、行业发展规划制定、科技创新、标准制修订、重大项目咨询、技术交流、企业增值服务和防伪解决方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还对2019年度企业质量信用AAA级防伪企业上海天臣防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质量信用AA级防伪企业重庆市远大印务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质量信用A级防伪企业保定证券印刷厂等5家,进行了表扬。

      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防伪行业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疫情防控企业。他们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大局、奉献社会、主动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理事会上,协会对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天臣防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宝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了表扬。


      最后,会议还向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协会会员企业广东侨盛防伪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