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北京冬奥会门票和它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733

     北京冬奥会期间,当世界目光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冬奥会的精致门票也展现在了所有观众面前。这些精致门票的幕后,是以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钞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印钞造币”)及所属企业。

     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设计者、制造者和维护者,以及以护照、金融票据等为代表的高端防伪产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印钞造币积极展现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集全行业之智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门票印制服务。

图为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门票印刷质量。(图片来源:中国印钞造币集团)


用国字品牌守护冰雪盛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色的门票印制服务经历和中钞“国字号”品牌的影响力,让中国印钞造币成为了北京冬奥会承接门票印制工作的第一选择。

      2020年7月,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公开征集方式,中国印钞造币正式启动以实物赞助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门票印制服务,并由石钞公司承担该项重要任务。2021年 4月,石钞公司作为中国印钞造币代表,与北京冬奥组委签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门票印制服务供应商赞助协议》,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门票印制服务供应商。

精美设计插上科技翅膀

      作为标志性产品之一,中国印钞造币在北京冬奥会门票产品立项之初就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高端防伪技术彰显印制科技实力。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安排,整个门票体系按开幕式、闭幕式、竞赛门票类别划分。纵观整个票面,剪纸、象征5G时代的光线、雪花、京张赛区地形山脉等多种元素深度融合、交相辉映,纯洁璀璨的雪花点亮冬日冰雪盛会,灵动的弧线寓意冰雪运动、光影鸟巢,体现速度与激情。山脉绵延中,长城相互呼应,共同构建一幅充满力量、科技、速度美的山水画卷。

     为了让实物门票最大限度呈现电子文件的设计效果,技术人员合力攻关,为冬奥门票注入高端防伪科技——彩色动感MoveColor®开窗安全线、无色荧光异形纤维、凹印接线工艺、丝网超亮珠光变色油墨等多项印钞造币独有工艺技术,不仅为冬奥门票披上了安全的外衣,更为这一张张不平凡的门票增添别样的色彩。

赛事门票背面荧光效果图。

合力保障门票交付

      冬奥门票整体印制规划需要按照北京冬奥组委门票政策进行制定,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了政策频繁变动,对门票项目的整体组织安排提出挑战。

      中国印钞造币与北京冬奥组委票务中心密切沟通,全产业链开足马力,高质量完成印刷任务,并于开赛前全部配送交付。简洁的艺术设计、先进的防伪科技,冬奥会门票完美呈现了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如同人民币一般承载着国家的信誉、民族的实力,成为了冬奥会现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也为观赛群众留下了美好的冬奥纪念。(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