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召开 防伪产品生产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作者:  浏览次数:4120

       为进一步加强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做好《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推动防伪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于5月11日,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防伪产品生产企业座谈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李宣庆副局长主持会议,质量发展局刘永有处长、吴华龙副处长,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有关防伪企业负责人,《中国品牌与防伪》杂志社等出席会议。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 殷荣伍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殷荣伍秘书长做发言。他指出,加强防伪行业管理既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的重要行政职能,也是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规范行业自律和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职责。今天按照质量发展局要求,邀请有代表性防伪企业的负责人,针对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产品防伪监管制度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防伪企业代表认真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主要听取了各单位对产品防伪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浙江京华激光、无锡新光印、浙江甲骨文超级码、海南天鉴、河南省卫群、量子云码科技、武汉华工图像、中标防伪印务、海南拍拍看、山东泰宝、四川省宜宾普拉斯、浙江维融等防伪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发言,介绍了企业及防伪产品总体情况,分析当前产品防伪存在问题,并提出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和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 李宣庆

       李宣庆副局长总结指出,前期质量发展局已组织召开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和防伪应用企业的座谈会,听取相关方意见,防伪应用企业提出了建设防伪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展示及供需对接平台、防伪查询验证平台,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和使用假冒防伪标识等行为打击,强化对防伪企业生产和销售行为的监管等意见建议。会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对存在区域性、大规模假冒的情况,应联合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等措施。今天主要是听取防伪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防伪行业突出问题,开拓政府促进和管理防伪行业的思路。感谢各防伪企业提出的宝贵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非常重要,为下一步做好规章修改起到重要作用。后续规章修改还会征求防伪企业意见进行完善,相信有协会和防伪企业的支持,修改好产品防伪监督管理规章制度,依法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实现行业规范自律,促进产品防伪高质量发展。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处全体员工参会并认真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协会将全力配合支撑总局质量发展局,做好产品防伪监督管理法规修订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积极作用,促进防伪行业高质量发展。


防伪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


  • 浙江京华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孙建成 董事长


      存在问题:1、防伪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防伪产品被假冒,有的是通过直接仿制,也有通过对防伪膜进行拷贝的方式,相关假冒企业也具有相应生产能力,缺少监管和处罚措施;2、部分防伪包装应用企业也不够重视,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未采用正规生产的防伪产品;3、法律法规对这些不良行为无能为力,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等情况。
       建议:1、防伪企业自身应该提高技术含量,使造假者难以仿制;2、政府加强监管,对大宗应用防伪的产品采取备案制度;3、执法必严,坚决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防伪的假冒企业和地方保护主义。

  • 无锡新光印防伪技术有限公司 王国平 总经理


       三无企业打着防伪旗号,其企业的生产能力、安全保密要求等都达不到要求,存在过度压价、将不防伪的标识作为防伪标识使用等现象,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消费者。
       建议:1、采取备案等制度和相应措施加大力度促进产品防伪管理,有效监管生产场所、设备、技术等无法满足标准的企业;2、加强防伪技术评审评估,由协会组织评审评估,限制防伪技术达不到防伪要求的产品;3、建议总局组织对各行业产品市场进行调查,对涉及安全等的重要产品采用防伪措施,研究提出相应防伪方案;4、特种的防伪材料应加强管控;5、对信息防伪公司进行监督管理,规范其行为,不得委托无资质的企业进行防伪标识加工生产;6、定期开展防伪交流,加强行业内外沟通;7、加大对假冒伪劣惩罚力度,对防伪应用单位使用不合规防伪产品的情况,应告知其停止使用。

  • 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顾惠波 董事长
       当前行业存在痛点:1、微商、拼多多、抖音直播等平台假冒严重,同时防伪标识也存在造假现象,在假冒产品上也有防伪标识、查验途径等;2、防伪技术种类较多,品牌企业无从选择;3、消费者很难判断防伪查验和技术是否可靠,单一品牌企业内部不同产品也应用不同防伪技术,使用不同的查验平台,消费者难以辨别产品真伪;4、许可证取消后,防伪标识企业不需要资质,防伪标识几乎等同于普通印刷品,品牌商无法选择,或在选择时只考虑成本因素。
       建议:1、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建议能否由总局和协会牵头,建设一个国家官方唯一的防伪查验平台,可参考国家认监委有机产品认证查验平台,统一标准、统一查验,实现产品统一身份证的查验;2、可参考国外如欧盟、加拿大、日本等经验,将防伪、追溯等要求列入质量管理认证等认证关键环节;3、防伪标识应区别于普通印刷品,所有印刷厂都可以印刷防伪产品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能达到防伪要求,建议建设防伪产品的备案和企业应用的备案制度来加强行业监管;4、浙江省开展数字化改革,浙食链、浙冷链、浙苗链、浙农链等,都是由不同地方政府建设,形成不同平台,一个产品多个标签,消费者无从使用,建议政府部门统筹建设,便捷消费者查验。

  • 海南天鉴防伪科技有限公司 李峰总经理
       1、防伪的核心是产品身份确认,防伪是产品保护的关键,应将产品防伪常态化、长效化;2、防伪作为产品的身份证,可以建立起商品管理机制,使商品安全可靠放心,应更好发挥防伪在商品管理方面的作用;3、应加强防伪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监管,加强防伪评审备案制度,提高评审和备案门槛;4、防伪应从提供单一小众的防伪产品转向提供综合集约型的防伪解决方案,培养一批专精特新的防伪企业,走出国门;5、防伪应从技术上来解决不易伪造、易于识别问题,有力支撑打假等工作。

  • 河南省卫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刘晓东 总经理
       1、防伪产品假冒问题严重,据了解国外海关查获国内企业生产的假冒标识等,国内也存在防伪产品假冒问题;2、做印刷和数码的企业数不胜数,许可证制度下防伪市场相对规范,许可证取消后,下一步应考虑如何规范行业,转化监管思路非常重要;3、信息化、数字化的应用为防伪发展带来机遇,二维码的应用为产品防伪提供了很有效的方法和技术,未来仍将成为主流。但二维码无法防止复制,只有结合物理防伪、材料防伪等防伪技术才能实现防伪功能;4、信息化防伪公司数量也非常多,公司管理不规范,生码、发码、验证等都有较大隐患,查询平台、防伪码是否真实无从验证,国家应该从技术层面整合各类数据平台,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将防伪数据信息进行汇集,形成国家层面、平台层面、公司层面的防伪数据管理机制。同时应考虑数码载体的安全性,设置防伪标识防复制的门槛;5、备案是比较可行的制度,可参考国外相关协会建设防伪技术、项目备案平台的经验,建设企业、项目等备案平台,通过备案和大数据等方式实现闭环监管,对行业净化和管理起到作用。

  • 量子云码(福建)科技有限公司 程烨 董事长

       存在问题:1、防伪企业各自为政,防伪技术公信力相对薄弱,假冒产品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几乎没有引用防伪技术,应从总局到地方建立有效监管制度,提高防伪公信力;2、品牌企业难以选择防伪技术,两极分化严重,专业公司成本较高,另一类成本较低,但没有防伪效果。品牌企业无相关标准指导,无从选择防伪产品,或仅仅从成本考虑,导致低端产品蔓延,劣币驱逐良币;3、消费者难以识别。防伪验证平台和载体较多,各种识别方式也较多,其查验平台也较容易伪造,消费者参与感降低,导致消费者不信任。

       建议:1、有法可依,建立自上而下完整的防伪监管体系,形成防伪技术公信力,让企业和消费者更省心;2、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合格合规的企业及产品推广,让品牌企业更容易找到合法供应方;3、应该建设公正可信的防伪查验入口,应用互联网技术做到防伪技术的兼容性,实现消企互动;4、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防伪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完善产业链,解决国外卡脖子的技术、设备、油墨原材料、图像编码算法等问题。

  • 武汉华工图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鲁琴 总经理

       存在问题:1、在激光全息防伪领域,很多应用的装饰意义已大于防伪功能的需求;2、对原创性的保护不够;3、独有防伪技术可有效提升产品的护城河、防火墙,但防伪应用企业出于风险考虑,不一定能够接受独有防伪技术。
       
建议:1、市场竞争的压力比较大,招投标企业能力、水平差异很大,因此建设行业市场准入门槛非常重要,协会应促进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提升产品质量;2、防伪是一个大范畴,涉及很多不同的产品和技术领域,企业之间要抱团,增强协同能力,充分发挥协会作用,进行重大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和集成,实现行业资源整合。建设行业专家顾问、定期学术交流、成果共享等机制,形成制度和办法。加强行业交流和沟通,开展跨行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合作,对企业和行业发展非常有利。



  • 中标防伪印务有限公司 刘祥 总经理

       当前行业存在如下问题:1、防伪市场目前较乱,防伪产品中标价格往往是生产合格产品不可能的价格,政府监管应兜住市场底线,防伪从绿色原材料、绿色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等应形成一个合理价格机制,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应有一个评价指标,建设标准体系,提出绿色、安全、高质量的基本要求;2、数码设备销售厂商存在垄断和易耗品绑定销售等情况,政府应该加强监督管理;3、企业无论大小,应该生产的都是合格、绿色、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应该存在无底线竞争。

       建议:1、抓好重大的科研和技术创新。目前,很多标识应用的是国外的专利和技术,国内还存在一定差距,每个企业体量和研发实力有限,建议围绕芯片标识、物流标识、显示器标识等重要技术领域,由政府和协会牵头,防伪企业参与,研究成果共享,快速弥补技术差距;2、环保要求和疫情防控等,企业存在一定困难,防伪原材料采购存在困难,产业链中断,应研究如何发挥政府和协会作用,畅通产业链;3、防伪信息数据公司破产,导致数据查询中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应该建立数据大平台,为消费者查询等提供安全保障。



  • 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李春首席执行官
       产品防伪在支撑品牌建设方面尚未完全发挥其重要作用。当前,行业存在法律建设不完善,假冒成本低;防伪技术鱼目混珠,缺少标准;防伪生产企业良莠不齐,消费者体验差;民众缺少应有防伪知识等问题。
       建议:1、加强立法,遏制假冒伪劣泛滥;2、建设科学的防伪技术标准,打造防伪生态链;3、提高防伪门槛,培育防伪标杆企业;4、提升全民防伪意识。

  • 山东泰宝防伪技术产品有限公司  高飞 副总经理
       1、行业应建立规范管理的认证和查询平台,实现企业资质查询,消费者通过统一入口进行防伪查验,提高行业公信力;2、强化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自律公约,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和条件限制;3、以标准规范行业管理,如果企业生产条件和产品达不到标准要求,应建立评估和曝光机制;4、建议协会提出行业和技术发展的超前思路,引导防伪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创新发展。

  • 四川省宜宾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王莎佟经理
       防伪是一个体系性的工程,单一技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将多种防伪技术有机融合,实现综合整体防伪,针对消费者、执法人员和企业有不同技术解决相应问题,调动各方参与防伪工作。如市面上不贴在产品包装封口处的防伪标识,就无法达到防伪效果。
       建议:1、协会发布防伪溯源方案的指标和标准,提出不可重复使用、具有持续研发能力等要求,通过评估将防伪企业进行分级,使品牌企业有一个基础的选择标准;2、需要整合行业内的防伪资源提供整体的防伪解决方案;3、消费者需要单独下载不同app才能实现不同产品的查询,建议协会建立公共平台实现查验,并利用微信等平台实现消费者查验功能,目前微信平台不针对单一企业,可否由总局出面沟通,建立微信平台的防伪查询模块,便捷消费者查验,推动防伪行业发展。

  • 浙江维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谢爱文总工

       受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支付等影响,现金支付已向非现金支付逐步转变,国内金融防伪机具的需求也相应减少。但国际市场仍有一定需求,出口销量逐年提高。防伪机具代表着中国防伪鉴别技术能力,也是守住人民币安全的一道防线,因此机具的技术标准就尤其重要。人民币鉴别仪通过GB16999-2010强制性标准的发布实施,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但该标准已发布12年,建议尽快开展标准的修订,优化提升标准技术指标,标准范围也可适当扩大,可涵盖出口机具、多国货币机具等,取消分级。机具生产许可的实施细则也应加快修改。最终通过一个产品一种技术标准,实现更精准有效的管理。